学习贯彻

银川:对标对表找差距 聚焦问题补短板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8 11:41:37
分享至: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规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下面,结合近年来银川市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及下一步贯彻落实《规则》,交流以下三点内容。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聚焦职责定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一是精准监督促落实。持续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出台《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三是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共同发力,推进党内监督全面落实。

  (二)规范组织设置,推动派驻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一是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形式共设置19个派驻机构,向7个市属园区派出纪检监察工委;所辖6个县(市)区共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43个,监督单位289家,实现了派驻机构有形覆盖。二是统筹调配干部编制。共协调划转编制数62个,采取转隶、公开选调、公务员考录等方式实际补充配备58人;所辖6个县(市)区协调划转编制71个,每组设编制1至2个。

  (三)明确工作职责,促进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纪委有关负责人分管,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形成“委领导、室统筹、组联通、人共用、事协办”的工作格局。先后研究制定派驻机构考核管理、工作例会、重要情况报告等9项管理制度。二是严格依法行权。严格落实《规则》《规定》,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09件,立案115件,派驻机构执纪办案工作与改革前相比有了明显提升。三是加强规范指导。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组织编写《模拟案卷》,细化全流程工作规范。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派驻机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

  (四)强化管理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一是突出专业化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派驻机构干部履职能力建设,先后举办履职能力提升、初任人员等专题培训班5期,选调11人次跟班学习、“以案带训”。二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立完善派驻机构干部廉政档案,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调研、家访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督促提醒干部带头遵规守纪,切实防治“灯下黑”。

  二、存在问题

  一是派驻监督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监督”转变上办法不多,措施不实,派驻机构监督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派驻机构干部担当精神、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工作作风与形势任务要求还有差距。三是对进一步优化市派驻机构设置还需深入思考和调整。

  三、贯彻落实《规则》措施

  一是把研学《规则》作为强化党内法规学习的“基本功”,增强认真学、深入学、全面学的思想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则》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践和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辅导、线上培训、室组研讨等方式,推动我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学细悟。

  二是把贯彻《规则》作为履行党内监督的“方向盘”,增强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坚持每年向市委汇报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切实增强市委对派驻机构工作的领导。向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等单位派驻监察专员;统一划转派出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人员编制;探索对具有行政执法权部门实行综合派驻,积极取得市委支持,真正把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要求与满足我市实践需求统一起来。

  三是把落实《规则》作为派驻监督职责的“指南针”,增强掌握规则、遵守规则、运用规则的行动自觉。逐条逐项对照《规则》贯彻落实,切实找差距、补短板。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进一步细化、修订、完善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合监督执纪执法等方面制度机制,确保制度与《规则》衔接配套、务实管用。

>>><<<